English

笔记本电脑的软驱和光驱

2001-01-08 来源:光明日报 刘荣莉 我有话说

笔记本电脑普遍都配有软驱、光驱,有的是软驱光驱全内置的,有的是光驱和软驱互换,有的是软驱和光驱外接。

软驱是笔记本电脑的标准配件,有内置和外置两种设计,使用1.44MB软盘,为计算机之间的文件交换提供了方便。有的笔记本电脑为了更轻、更薄,提高便携性,将软驱外置。

笔记本电脑的光驱有多种选择,其中CD-ROM和DVD-ROM是最常见的。笔记本电脑使用的CD-ROM比台式机的要薄很多,没有音量调节钮和耳机插孔,考虑到散热问题,速度以24倍速为主。弹开笔记本电脑的光驱,就可清楚地看到读取光盘数据的激光头。

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,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开始把DVD-ROM驱动器作为光驱的标准配置,清华紫光推出的7110ED、7120ED、8110ED、8120ED等几款新品都配有DVD-ROM。

DVD的全称是DigitalVideoDisc,从它的名字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它的用途就在于数字影像。它存储的信息量却是相当惊人的:4.7GB、8.5GB、9.4GB甚至是17GB。

在画面上,DVD采用MPEGII解压缩标准,几乎可以和电影相媲美,与LD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。DVD的画面已经彻底消除了马赛克、锯齿等现象,清晰度相当高。

在音效上,DVD具有8个独立的音频码流,提供了杜比数码环绕立体声效果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DolbyAC-35.1声道效果。这是一种全新的声音技术,它提供6个完全独立的声道,除了5个全频带的声道外,还有一个效果声道,用来表现如爆炸声等特殊效果,俗称0.1声道。在AC-3的帮助下,我们不但可以听到分离度相当高的声音,还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电影那身临其境的三维效果。

笔记本电脑的DVD-ROM也像CD-ROM那样分为单倍速、2X、4X等。目前市场上6倍速DVD-ROM较为常见,也有8倍速的。DVD-ROM除了支持DVD-Video格式外,它支持DVD-ROM格式、CD-R格式、CD-RW格式等等。

清华紫光在去年8月推出的7X、8X系列新品中,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,打破DVD-ROM的成本限制,以中端主流的价格推出四款配备8倍速DVD-ROM的机型。现在,用户可以用中低档的价格购买到配备高速DVD-ROM的笔记本电脑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